汐止百年紅龜粿傳奇

2016-12-14

紅龜粿一直是台灣人在祭拜時,或是辦喜事最重要的應景食物,在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二段擁有百年歷史的汐止紅龜店,更是見證了汐止一世紀來的發展。
 這間汐止百年紅龜店目前的經營者為第四代的劉定坤,說起店鋪的歷史發展,老闆的老媽媽劉余銀老太太如數家珍,娓娓道來所有的故事。
 她說,她的阿公劉明智在民國前十餘年因為生活需要,以賣菜和製作麵粉的紅龜為生,當時還只是沿街叫賣的攤販,由於後來顧客對產品非常滿意,生意越來越好,才開始租房子當成店面,一租就是廿五年,後來才決定買下來。
 這家百年汐止紅龜店真不含糊,賣的東西多到目不暇給,從麵粉紅龜、紅龜粿、月餅、粽子、綠豆糕、芋粿翹等等,光是紅龜粿的餡就分成紅豆、綠豆、菜脯、花生等幾種,其中滷肉餡的紅龜粿更是招牌,另外也因應不殺生而製作素食全豬、全羊以及三牲,尤其是麵粉做的五花肉更是維妙維肖。
 也因為完全配合顧客的要求,所有想得到的台灣糕餅小吃,在店裡都看得到,加上店家除了五天年假,幾乎是全年無休的打拚經營,使這家店聲名大噪,連汐止市公所與台北市政府等公家機關舉辦法會,都會到汐止紅龜店買紅龜粿。
 說起所賣的紅龜粿有什麼特色,老闆劉定坤信心滿滿地說,一般外面賣紅龜粿所用的材料多用糯米與平常食用米混和而成,但是他們賣的不一樣,所有的紅龜粿都是由純圓糯米蒸過製成,口感特別Q。
 而麵粉類製品也有獨門的秘方,劉定坤指出,一般店面製作流程都是把麵粉攪水,加入糖和酵母直接就做出來了,但是他們通常都會把流程推遲一天,這樣會讓麵粉發酵後比較鬆軟好入口。
 就憑著家傳的手法,紅龜店在這一百多年的歲月一直屹立不搖,前半段台灣與外界接觸不深的日子,生意雖然不算大好,卻也不曾有過太嚴重的打擊,當時過年節一天甚至會賣出一千兩百個紅龜粿,但是到了民國七0年代初期,漢堡三明治等西式餐飲登陸台灣造成流行,對紅龜店的打擊遠勝於先前任何一個時期。
 現年六十七歲的劉余銀說,那時汐止車站附近共有六到七家賣這些傳統糕餅的店面,等到漢堡三明治開始流行後,沒有人想再吃台灣傳統糕餅,每一家的生意都大幅下滑,漸漸就做不下去了,他們眼看著同業逐家關門,自己店裡的生意也很吃緊,那十年的日子真的很難過。
 在那段超級低潮的時期,劉余銀老太太原本在店裡幫忙的七個子女,全部出去找工作貼補家用,店裡留下她和老伴咬牙苦撐,更加擴大糕餅製作範圍,希望以多樣化的產品稍微抵銷銷售量的不足。
 至於為什麼生意能夠突然轉好,老闆劉定坤耐人尋味地說要感謝名導演侯孝賢和吳念真,因為從民國八十年代開始,諸如悲情城市與多桑等描述台灣早期生活的電影開始流行,台灣又吹起復古風,拜電影所賜,紅龜店的生意漸有起色,也讓他們一大家子都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。
 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對紅龜店的生意也是一次小打擊,大量的企業外移,使得辦中原普渡的公司行號大減,生意緊縮兩到三成,但是劉余銀老太太倒是氣定神閒,她說,只要每天認真一點,扎扎實實從上午七點做到晚上八點半,就算景氣再差也會挺過去,紅龜店已經做了一百年,希望還能再做一百年。(作者為自由時報記者)